北创营营员企业兔展CEO董少灵受邀戛纳国际创意节

2017.10.26

6月19日,被誉为“广告界奥斯卡”的戛纳国际创意节迎来了第64个年头。作为全球广告和创意界最具影响力的年度盛事,各国知名创意人、广告集团高层、互联网科技公司及各界代表云集于戛纳。北创营营员、兔展CEO董少灵作为最年轻的分享者和圆桌论坛嘉宾受邀前往,在创新会场上跟世界讲述中国原创式创新。兔展在营销技术及营销数字化领域独到的创新实践,获得了国际营销界的关注与认可。

此次圆桌会议上,董少灵与主持人李倩玲(碚曦投资管理集团Withinlink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陈万锋(筷子科技创始人、CEO)、江志强(巨鲸网络科技创始人、CEO),围绕中国“创新”主题畅谈想法,董少灵分享了对兔展对营销创意生产和优质创意判断难题的解决方案,以及对营销行业的未来的判断。

1. 用“众包+大数据”来展开创意生产

目前广告行业中普遍存在创意生产的问题,企业如果找传统4A公司来出创意,不仅价格高,而且耗时长。但如果企业自己来做的话,又面临着创意层面和技术层面的复杂性。其次是衡量一个创意究竟好不好的标准问题,如果缺乏量化标准,低效率的反复就是必然,最终只能以老板的意志为标准。

针对以上两个问题,董少灵提出了解决方案。兔展作为一个创意云平台,为用户提供超过15,000 个H5手机网页模板,包括视频、互动游戏、落地页和幻灯片等,企业可以用来低成本生产创意内容与顾客进行沟通。在兔展的一千万用户中,90%是企业用户,他们已经使用兔展创作了超过五千万个高质量作品。页面的日均浏览量大约在五千万,高峰达到1.2亿。同时,在兔展平台上,有超过240,000名注册的设计师和创意人,提供丰富的创意内容。

兔展的大数据分析工具“斐波那契”通过对4千万次社会化传播作品进行追踪、数据挖掘,提炼出了40个指标,用来评价一个创意作品是否是高效的和吸引人的。更重要的是,在24万余设计师和创意人的支持下,兔展提供设计和创意众包服务,在众多创意中,由斐波那契的大数据能力筛选出最优化的作品进行规模化传播。最后通过创意内容、企业全渠道激活和大数据分析结合而来的赢销云,可以帮助企业进行全渠道营销数据化升级,数据化认知、连接、运营用户。

2. 未来营销发展将是科技与人的完美融合

圆桌会议上,主持人李倩玲问董少灵,他提出的解决方案是对传统广告领域的一种颠覆,这是否意味着传统创意人要退出历史舞台?

董少灵说,营销行业是个美妙的行业,10年后当众多其他行业的高端岗位都被AI替代之时,AI在跳跃性思考方式上仍然无法击败人类,营销业会是一个AI与人完美融合的地方,在这里,人仍然发挥着重要作用。

过去的创意生产组织形态是错误的,并不是创意交给知名的乙方或者知名的创意人,你就会得到好创意。创意是一个从本质上去中心化的东西,若是只有几个公司、几个创意人比拼创意,知名公司和知名创意人或许还有一定胜出概率,但是若是跟几百个不知名的创意人同台竞技,他们的胜出概率会极低。创意众包+大数据分析是创意生产和定义好的创意更优的方式,这对现在的创意组织形式和目前的知名创意人来说,都是极大的挑战。未来不会再有常青的创意人,同时兔展将进一步降低创意门槛,人人都是创意人。
未来,兔展将继续以大数据为基石,从内容、渠道、效果三个维度,以服务企业营销数据化升级为核心使命,助力千万企业构建与消费者的新型连接关系。

3. 中国教育是否只能培养山寨?

李倩玲女士问董少灵,作为在中国出生、中国教育的一代创新者,是否同意外界对中国教育培养山寨创新。董少灵说到,完全无法认同这种误读。中国教育有两个特征,激烈的竞争和对数学的重视。激烈的竞争尤其能激发创新,而对数学的重视,则给了中国的创新者在数据技术、人工智能时代巨大的优势,中国教育培养了大量可以胜任建模、数据挖掘和机器学习岗位的人才。中国教育在这一轮创新中,将帮助中国的创业者领先世界。

北京大学创业训练营官方微信

北京大学创业训练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