伏牛堂 | 传统行业的高知创业者

2016.05.13

当前,“互联网+”与众多行业特别是传统行业的联结使得越来越多的高知群体也投入到传统行业的创业中,这一点在餐饮行业尤为引人注目:雕爷牛腩、西少爷肉夹馍、皇太极煎饼、人人湘等不胜枚举,也包括上一期我们介绍的大连火车餐厅的姜莉,以及这一期我们采访到的曾经入孵北大创业训练营的伏牛堂张天一。

一个偶然的机会,我们采访到了伏牛堂的创始人张天一。张天一不仅在餐饮界,在整个创业圈都可以算话题人物了。创业两年,伏牛堂与雕爷牛腩、黄太吉等并列互联网餐饮头牌行列,先后获得险峰华兴、IDG、真格基金的投资,创始人张天一还获得李克强总理接见,也被格力电器董明珠批评北大毕业生卖米粉浪费国家优质教育资源等等,但这位90后创业者不为所动,稳扎稳打,继续走着自己不同寻常的创业之路。

我们是在伏牛堂位于中关村的办公室见到的张天一,办公室里,团队成员身着写着“霸蛮”的文化衫在紧张工作,张天一的办公室是新中式的装修风格,摆着一套茶桌,一块写着“银枪小霸王”的牌子,墙上挂着警句格言“诸葛一生惟谨慎,吕端大事不糊涂”。

大学生创业重要的是为了获取自我认知

初次见到张天一,并没有传说的霸气外露,虽不能说少年老成,但却有着超越其年龄的沉稳,可见经历远比年龄更能让一个人成熟。

张天一对创业有自己的理解,“大学生创业很好,但从成功率来讲,概率是最低的,基本上是炮灰这个层面,但是反过来说,创业的目的一定是为了成功么?不一定,创业不要太以结果为导向,其实在30岁之前,比你获得成功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建立一套非常完整的自我认知。创业很难,基本上是从0到1的过程,只要你在做的过程中,你一定会比在工作中获得更高的自我认知。所以假设你创业两三年倒闭了,但是你三年的自我认知可能是同期工作七年八年甚至更长时间的人所不能比拟的,这是第一;第二就是你创业失败最坏的结果是怎样,最坏的结果就是回去打工,回去打工的话你能用一个两年工作经验的人衡量我么?不会,因为我做了一个hard模式,至少两年的时间里,我做了一个自己的品牌,带了一个团队,同时期的自我增值要比打工的人快,而且我创业两年比过去20多年挨的骂都多。”

高知群体的传统创业

伏牛堂的团队人员素质相比同行业来说要高出许多,CEO是北大硕士毕业,基层员工将近百分之四十都是大学生,而餐饮行业的从业人员整体来说基本上是小学、初中文化程度。一个更优秀的人才结构必然带来组织效率的提高,他们能够理解企业目标、经营理念、价值观诉求,同时也有自己的发展规划与期望。

“我觉得优质的年轻人投入到传统行业中,去改造和升级它,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和机会。目前餐饮行业不能吸引优秀大学生参与进来,这不是行业属性问题,而是发展阶段问题。当一个行业慢慢脱离茹毛饮血的状态,与新技术新理念相结合以后,高端人才就会逐渐进入,进一步促进产业升级,提高行业的利润率,这反过来又能够满足他们无论是物质上还是精神上的需求,整个运营团队的效率一定是提高的趋势。”

作为一个年轻的创始人,张天一需要时刻给团队安全感,给他们稳定的预期,做公司方向规划的时候也要考虑到不同年龄层团队成员的需求,要照顾到投资人、消费者,要给他们一个稳定的预期和安全感,所以他平时言行更加谨慎。

会选择价值观契合的投资人

投资人一方面带来资金,另一方面则是行业帮助,以及在战略层面的一些指导,张天一表示他跟投资人的关系就像合作伙伴,他们也会挑选投资人。“不是所有的钱我都拿,需要符合我们的核心价值观。”而且他对资本的作用看的也相对客观和透彻,“资本能够让企业更快地发展,假设企业发展是辆车的话,创始人是老司机,四个轮就是团队、价值观、商业模式和资本,其他三个轮子瘪了,一个轮子很牛逼,估计也不行。但理论上说没有资本烧不出来的商业模式,但是也没有谁能有烧不完的钱。”

去年年底,北大创业训练营也正式成为伏牛堂的投资人,对张天一投出了信任票。“我们在北创营孵化了六个月,北创营是公益性质的创业扶持平台,在那里入孵的经历给了我们很多帮助,包括资金、人才、战略、资源、人生方向等等。

抱死求生

采访中,经常会听到天一说“如果我们不死的话”的假设,可见创业之艰辛。对于每一个创业团队来说,活下去都是首要的任务,情怀很重要,但是要在保证活着的前提下。一个闪失,可能今天还在喝酒庆功,明天团队就要各自散伙,一切理想也就没有了可以乘载的地方。张天一在这一点上非常务实,他经常说,不要说我们是在创业,我们就是在做一个生意,做生意就是要活下去,给大家发工资,让大家有饭吃。

“创业你能活下来,多少还是得有点敬畏心的,创业是否可以成功,大的环境是充分条件,自己的因素是必要条件。我们团队早期的时候都不了解这些,现在回想,今天有一个伏牛堂活在这,背后一定死了99个伏牛堂,只是我们不知道而已。伏牛堂本身一路走过来,不管是起或落,有一个事情是不变的,就是第一天我在卖牛肉粉,今天我依然在卖牛肉粉,有很多人已经变了,这就说明我们整个团队比较踏实,如果不踏实我们可能早就死在第三个月、六个月。”

两岁的伏牛堂,说它已经进入稳定发展期也许还早,风险依然随时会来,可能来自于商业经营上,也可能来自于创始人本身。“我们叫不作死不蛋疼,有一定的耐心,这个事他一定能做成;相反,如果我们作死蛋疼,这个事他一定做不成。所以一方面我们要找到合适的商业模式,另一方面我自己也一定要找到方向,如果未来伏牛堂出问题,很大的原因是在创始人身上。”

北京大学创业训练营官方微信

北京大学创业训练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