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创营CEO王健做客新华网直播间——打造全公益创新创业生态扶持体系

2019.01.07


搭建“四位一体”的综合创业扶持平台


20127月,当时北京大学的周其凤校长召集了学校15个部门开了一个工作座谈会,讨论怎样利用北京大学已有的教育资源、校友资源、科研资源,支持中国的青年创新创业。在那个时候,北京大学就启动了一个关于创新创业的扶持计划,搭建起“创业教育、创业研究、创业孵化、创业投资”四位一体的综合创业扶持平台。 

目前,北京大学创业训练营有400多位导师服务于我们的整个创客群体。导师中学者、企业家和行业专家的比例为1:1:3,学者包括北大知名的经管学领域的教授;企业家主要是指我们的企业界校友,但人数最多的还是我们的专业导师,这里面又分为政策专家、行业专家和管理专家。 

我们每年大概扶持15000多个创客,从他们身上,我看到了现在中国青年创客的图谱:他们的平均年龄约29岁,基本上是本科或者硕士毕业后的三至五年为创业的黄金期,同时他们身上具备三个最集中的优势。第一个优势是创新思维,这帮年轻的创客引领他们的公司,在不同的行业、不同的模式、不同的技术点上进行创新,也引领着未来中国领先的创新发展;第二,他们的平台高度都很强,约80%的年轻创客都受过高等教育;第三,创客本身除了自己创业之外,还有很好的职业理想和道德操守,他们怀揣着助力民族发展、国家振兴的这种理想和情结。



为创客就地编制综合的资源网络


北大校友会在全球有124个兄弟协会。比如说在南京,我们南京的训练营就是与北大的南京校友会开展战略合作。在北大校友会里面,有创业导师,有各行各业的专家,他们为这些创客就地编制了一个综合的资源网络。因此,北京大学创业训练营实际给年轻创客带来的是经验和知识,是基金或者是产业发展的机会,还有更多的社会资源。这无疑是给他们创造了一个基于大学本身的,基于大学校友的创业扶持的生态圈,他们可以从中找到创业所需的各种资源。 

我们针对不同发展阶段的营友,不同产业的营友,独家开发了自己的一套创新创业服务产品设计,包括私董会、路演会、项目对接会、产品分享会,政府的招商引资对接会等20多个服务品类的产品。比如说这一次我们服务南京、服务江宁的是产业对接会,有60多个计划在江宁落地的企业,我们集体将它们引进过来,和江宁的有关政府部门和社会机构对接招商引资的政策等,这就是我们贴近创业者的服务,贴近政府的服务。 

未来五年,我们北京大学创业训练营重点的发展方向有三个:一个方向就是要做实、做好我们的内容,比如说吸引更多的导师入驻,为创客打造更好的课程。第二个方向就是要做好国家产业与双创项目的对接,找到新产品、新团队、好模式、好项目,让大型国有企业更有创新的活力,同时把大型国有企业想落地的好技术、好团队,引进到我们的创业市场,进入到我们的基金市场,给他们做落地的服务。第三个方向是走国际化发展路线,我们要走出国门,把全球的技术、全球的人才、全球的模式引入到我们中国。



打造“轻载体”模式的全公益创业教育平台


北京大学创业训练营目前已经是国内的全公益创业教育平台,我们不收创客的任何费用,给他们带来精品课程和产业对接,这种模式还是比较有挑战性的,因为需要解决它的商业模式问题,需要解决它长期发展的问题。但我们连续几年做这件事的最大价值在于广结善缘,用我们优秀的导师资源和北大的产业资源帮扶了几十万家初创的企业。这些企业发展了,国家就强盛了;这些企业有创新举措了,国家的创新动力就有了。因此我们针对青年创客以及中小企业的发展,会持续做好我们的服务。 

另外,北京大学创业训练营今年也获评成为第二批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北京大学充分调动了以校友会资源为载体的北创营平台,以北大科技园为载体的硬件孵化平台,以北大双创学院、北大产业技术研究院为代表的校内课程资源,将三个资源拧在了一起,是比较成功的中国双创示范基地。 

北京大学创业训练营的模式实际是一种轻载体的模式,我们装到一个地方的硬件里面,就能发挥它的导师作用,发挥它的产业作用,发挥它的链接作用,成为一个很好的服务软载体。譬如南京,它链接了整个长三角所有的城市资源和创新资源,同时南京无论是在政府和创客方面,还是基层部门的支撑方面,都具备了很高的素质,很快的反应能力,因此我们将把长三角的中心落户在南京,以南京为载体辐射整个苏南。

北京大学创业训练营官方微信

北京大学创业训练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