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中关村西区论坛暨北京大学创业训练营开放日活动成功举办

2017.10.26

9月12日,在中关村科技园区管委会指导下,由北京大学校友会、北科建集团联合主办,北京大学创业训练营、北科建资产管理(北京)有限公司承办的第一届中关村西区论坛在北京大学全球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举行。会上,300余名金融业界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创业者、媒体及社会各界人士齐聚一堂。本届论坛以“新金融,促双创”为主题,共同探讨金融科技对当前创新创业的影响与意义。北科建资产管理(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志高主持了论坛活动。

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侯云、北京大学校友会常务副会长王丽梅、北京科技园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郭莹辉出席论坛并致辞。

【主持人张志高先生】

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侯云女士首先致辞,她表示,今天的论坛是北京大学积极投身于中关村科学城建设,弘扬中关村创新精神的体现,也是北京大学服务国家“双创”事业的一个核心项目,希望论坛活动一届一届办下去,成为一个促进科技创新、经济优化、产业发展的前沿思想阵地,共同推进中关村发展,为北京全国科创建设贡献力量。

【侯云女士致辞】

北京大学校友会常务副会长王丽梅老师则用数字展示了“双创”先锋北创营的成绩和实力:从2012年开始,北大整合全校力量启动“北京大学创新创业扶持计划”,到今天,已经调动和凝聚了300多位创业导师资源,完成了63期创业特训营,通过多种形式,全公益帮扶超过30万创业青年,其中线下培养营员超过6000名,并在全国各地设立基地13个。王丽梅表示,中关村西区论坛将借助北京大学和北科建集团各方资源,共同为推动地方科技、经济与产业发展发挥作用,贡献力量。

【王丽梅女士致辞】

北京科技园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郭莹辉代表主办方对来宾表示诚挚的问候和敬意。随后,他简要介绍了北科建集团在开发建设中关村一区三园过程中所取得的成就,以及在新时期,北科建集团积极践行国企责任,助推京津冀协同发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国家战略所做的战略布局和重点工作。

【郭莹辉先生致辞】

随后侯云女士、王丽梅老师、郭莹辉先生和金融学泰斗、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曹凤岐教授共同为“中关村西区论坛”揭牌。至此,一个以“中关村西区”为名,致力于中关村企业和双创发展,助推城市发展和创新平台建设为核心使命的论坛,正式在北京大学宣告成立。其后,论坛组委会倡议并正式成立“中关村西区论坛产业发展联盟”,联盟首批企事业会员单位共计13家。


【“中关村西区论坛”揭牌仪式】

【“中关村西区论坛产业发展联盟”成立】

在主旨发言中,金融学泰斗、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曹凤岐教授发表题为“互联网金融与创新创业”的精彩演讲。曹凤岐教授详细论述了创新创业要解决的两个核心问题:技术创新升级与资本运作。北大企业家俱乐部发起理事、拉卡拉董事长孙陶然随后也发表了自己对金融与创业的看法。孙陶然强调,创业核心的一点是“需求”,切勿舍本逐末。

【曹凤岐教授发表主题演讲】

【孙陶然先生发表主题演讲】

在圆桌对话环节中,点击科技创始人王志东、天然集团董事长蓝宁、北大创投创始合伙人杨岩、中国资源投资集团公司董事局主席邓文云、北京蓝天瑞德股份董事长潘忠和北京爱奇艺科技有限公司执行总编王兆楠分别分享了自己创业、投资过程中的一些心得。并围绕“双创从提出理论到目前,究竟有哪些改变?”等企业家关心的话题展开了精彩讨论。

【圆桌对话】

北京大学创业训练营官方微信

北京大学创业训练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