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星照耀远方·创业成就梦想” 延安精神创业党课暨中国创业者峰会2017在延安举行

2017.10.26

7月28日,一堂别开生面的“延安精神创业党课”暨中国创业者峰会2017在延安顺利开幕。本次活动由中共延安市委、延安市人民政府、北京大学校友会主办,中共延安市宝塔区委、延安市宝塔区人民政府以及北京大学创业训练营(以下简称北创营)联合承办,并得到了科技部火炬中心、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以及延安大学等众多单位的战略支持。昔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丰功伟绩,今有年轻一代创业者的砥砺前行。

本次活动从7月28日持续到30日,共计三天。28日是北创营陕西特训一期班开班仪式及破冰,29日是陕西一期班和全国四期班的全体大课,30日是本次活动的重要环节,即延安精神创业党课暨中国创业者峰会2017。

28日上午,在陕西特训班(一期)开班仪式上,延安宝塔区人民政府区长杜鹏出席并致辞。在下午的重走长征路活动中,北创营导师及营员近200人分成十组,冒着微微细雨,由枣园旧址出发,途径杨家岭、王家坪、凤凰山革命圣地,最终在宝塔山集结,总计行程12公里。大家每到一站都情不自禁地合影留念,在感受我党创业初期峥嵘岁月的同时,也向北大建校120周年献礼,“不忘初心,北大同行”的活动主题也得到了升华。

7月29日,北大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原北大创新研究院执行院长蔡剑,君盛资本合伙人赵锋,以及奥琦玮信息科技(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孔令博三位导师 分别为陕西一期班和全国四期班并班上课。三位导师分别带来《协同创新与共享价值》、《从历史看创业:内省,整风,创业-延安精神的新诠释》、《企业变革时应向优秀的企业学什么》三堂围绕创新创业与延安精神相结合的主题课程。课程结束后,大家还积极参与了北创营的经典保留项目“大家的董事会”。

7月30日,“延安精神创业党课暨中国创业者峰会2017”在延安新区学习书院和延安大学举行,这是本期系列活动的重要环节。活动由全国四期班优秀营友、北京人民广播电台主持人吴姗姗主持。在创业党课上,中共延安市委常委、组织部严汉平部长出席并讲话。北京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主任、原北京大学副校长张国有博士发表了主题演讲。“红星照耀远方,创业成就梦想”,创业和爱国都不是嘴上说说而已的,如何拿出实际行动来,做出成绩,如何从我党的创立发展中吸取宝贵的经验,这堂创业党课给了北创营营员们许多的启示。

在30日下午举办的中国创业者峰会2017(延安)上,中共延安市委常委、宝塔区委刘景堂书记及北京大学校友会秘书长、北大创业训练营李宇宁营长为峰会致辞。刘景堂书记还做了主题演讲。同时到场做主题演讲的嘉宾有陕西省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薛季民董事长、北京大学历史系党委副书记徐健教授及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西安分院姜万军院长。活动还邀请了延安市宝塔区人民政府杜鹏区长、成都赢龙投资有限公司黄斌董事长、898创新空间李建新董事长、海尔集团战略发展部张玉波总经理、京北投资合伙人于进勇先生和陕西文化产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徐瑨副总经理六位行业大咖进行主题为“红星照耀远方,创业成就梦想”的圆桌对话。

今年,北京大学即将迎来百二华诞,时隔百年,北大精神在北大人的不懈努力下播撒繁衍。今年,北创营携手延安市宝塔区人民政府开设陕西特训营(一期),同时举办北创营全国四期班的毕业典礼,就是为了展示圣地延安和名校北大的时代形象,以北大创业训练营为平台,带动区域经济和双创事业共同发展,将“创业就是爱国”这句口号付诸实践。

北大精神包含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之传统,勤奋、严谨、求实、创新之学风,思想自由、兼容并包之学术精神;延安精神的内涵也非常丰富,表现为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理论联系实际、不断开拓创新的精神,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这些都与我们创业所需要的精神深深契合。在延安,让北大精神与革命火种相结合,就可以在中国广袤的大地上生生不息。

北京大学创业训练营官方微信

北京大学创业训练营官方微信